【太芥】生日会注意事项(4)

日常提醒:本故事情节性不强,没有跌宕起伏,主体为日常闲聊

虽然有时看起来像大型邪教cp现场,但唯一cp向是太芥√

会打乱时间顺序融合漫画中一些分支故事和有趣的细节w


-------------------


最后还是织田作把他救了。

也不是有意救他,听到动静的代理馆长走过来,见掉落的书本都被罗生门安安稳稳地浮在空中,差点转身要走。

敦连忙大力扑腾,织田作这才注意到他俩诡异的姿势,挑眉看了几秒,好像想判断究竟是友谊的互殴还是哲学之搏击。“……阅览室保持安静,有事出去。”

芥川倒是挺听话,马上收了异能,拎起他的领子就进了楼梯间。把人推到墙边,叉着手看起来可不耐烦:“怎么每次看见你都在给我找事?”

敦心说明明十次有九次都是你找我的茬,真是恶人先告状。可是这回他没理在先,只好辩解道:“拿人格担保那个小…小……那什么捶胸口不是我干的!都是太宰先生陷害……”

不提太宰还好,一提这几个字芥川又瞪起眼:“你在炫耀得到太宰先生的宠爱吗?”

用宠爱来形容他在太宰身边遭受的各种折磨,中岛敦胃都疼了。芥川跟了那人好几年,还能不知道他平时怎么兴风作浪?他不信芥川没捞过河刨过井送过ICU。

于是他问:“你是受虐狂吗?”

芥川翻了个白眼,“……愚蠢问题,”他无奈地抚额,“才刚打发了一个亢奋的樋口,又来了一个你……就不能少给图书馆添乱吗。”

中岛敦委屈,他好歹是被拜托了正事的。“呐,太宰先生要交给你的。”

一听说太宰先生,芥川登时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一秒接过茶点盒子,左右也研究不出个所以然:“要做什么?”

“他说,让你分给黑手党上级和你周围的人,还特意嘱咐了可以不给中也先生。”敦坐到台阶上,摊手,“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他看了看紧闭的阅览室大门,有点好奇那些摞得比山还高的大书架。“话说,你怎么会在这里整理书?”

“首领的命令。”

“……再多告诉我一些呗。”

芥川瞥他一眼。“多说无益。”

敦气结,决定曲线救国。“太宰先生抱怨,你和织田作先生在一起。”

“……我只不过被分配来磨练意志,”芥川嘟囔,“为了得到更多的认可而向织田先生学习耐心,也为以后少跟你这样的傻瓜动气。”

“好吧,看来我是跟你说不通了。”敦盯着天花板,心想“太宰先生”这四个字简直是维持对话的神药,“……你就真的那么唯太宰先生是从?”

“他是给了我新生的老师,我身上全是他烙下的印记。除了老师的认可,我该求什么呢。”

“可你从白鲸下来,不是得到认可了吗?”

芥川摇摇头,若有所思,最终还是没说话。

当时太宰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变强了,按说这就该算是得到认可了吧。他这么多年的执念也该放下了,可是又觉得缺点什么,好像隐约觉得,自贫民窟时代以来的人生信念,不是这样轻飘飘一句话就能打发了的。

而且,他的人生信念也不应该干瘪到一句话就能概括。得了认可,总要找到新的、更加丰满的生存理念才行。

“行啦……我怎么自打认识你,就从来没见你露出笑模样呢?”

敦看他绷着脸的样子,随口抱怨道,“在暗巷第一眼见时就一脸苦大仇深。要是把太宰先生绑起来,打上蝴蝶结当礼物,你会不会高兴得眉飞色舞?”

芥川回过神,转头瞪他。

“……你如果实在没事干,不如进去让织田先生推荐几本书读吧,”他叹口气,手抬起来指指自己的脑袋,“多读少说,至少能让人显得更聪明。”

 

 

另一边,太宰治瘫在沙发上拨了通电话。

“喂,红叶大姐吗。”

“哎呀,真是稀客啊太宰君。给放归虎穴的阶下囚打来电话,是有什么事吗。”

“大姐太谦虚,还有不少事要劳烦您呢。我可听说了,森先生这招够厉害的,把芥川分给织田作去磨合。他那个性子,没少添麻烦吧。”

“那谁知道呢,”红叶悠然自得,“有碰了钉子的地方就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年轻人嘛,自然也要有相当的觉悟。”

“大姐是黑手党数一数二的引导者,观色识人的本事当然无人能望其项背,”太宰好言道,“我托芥川送去些茶点,还望不嫌弃。春茶要是下来了,大姐顺便招待一下呗,估计他也挺累的。”

红叶稍一停顿,“黑手党积淀的礼节,还用得着外人指手画脚?”

“也不见得。”对方笑意更浓,“前些天我见了中也一面,你猜他跟我提了什么?”

“……”

“他说你一腔爱之火无处发泄,问能不能赶紧从侦探社寻个合适的介绍一下。我当然是满口答应。大姐,你不用客气,黑手党全体的人生大事,我们都愿意帮着张罗一下的。”

“……那真是谢谢你了,”太宰完全可以想象红叶那边肯定是笑得咬牙切齿,“贵社也不必担心高攀不起,不论是嫁过来还是想入赘,我们黑手党虽然眼界高,也不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太宰治放下手机,长舒了一口气。

他的长期斗嘴搭档中也毕竟还是二十出头的小年轻,火力壮,脾气大,一言不合就动手,嘴仗总是太宰占上风。相比之下,红叶的阅历和本事都摆在那儿,在干部位置辅佐了这么多年不是光面上好看,更何况他小时候也是在她手下训过的。跟红叶言语对弈,要想占点便宜就难多了。

他想起留在黑手党时代的事,对着空气呵呵笑了一声,看得他的现任搭档浑身不自在,作势挥拳又要打。

侦探社也没什么工作,最近真是闲出毛病了,难怪他会鬼使神差地答应了那么一个赌约,又回去拾起从前与黑手党千丝万缕的联系。

撇开一大堆遥远的谋略布局,其实他现在真的是无所挂念,无事一身轻了。要说落到感性上的极少数操心事之一,里面肯定就有他那个执念太深钻牛角尖的学生。

太宰轻巧躲过国木田的追捕,蹦到楼下去逗咖啡店的女侍,又上街买了点东西,像往常一样闲逛。

他掐准了图书馆的闭馆时间,正好走到门口,远远看见芥川拎着茶点袋子的背影。他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大幅度地挥了挥手,然后转身迎接下班的织田作。

“你在向他告别吗?”织田作望向芥川远去的方向。

“织田作吃醋了!吃的是谁的醋呢?”太宰故意亲昵道。

对好友不正经的做派多年前也早已习惯。织田作无奈,想了想:“那就……吃图书馆的醋吧。芥川引来的人越来越多,感觉这里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了。”

太宰大笑起来:“图书馆做情人的话,肯定是博学多识的温婉美人吧。可惜我不能常来拜访这位美人,毕竟她是没卷入异能战争派别的净土呢。”

他搂过身边人的肩头,眉宇间丝毫不见阴霾,笑嘻嘻道,“机会难得,我们找家酒吧?”

 

 

芥川敲开了首领办公室的门。森鸥外一如既往地在跟幼女玩你追我赶的游戏,听了他的来意后随手一指:“太宰君送来的东西,如果不是炸弹的话就放门口吧。”

他应了一声正要走,森鸥外却突发奇想似的猛一拍巴掌。

“芥川君,你觉得洋装是甜草莓色的蝴蝶结装饰好呢,还是纯黑色不透一丝光的蕾丝装饰好呢?”

被问话对象的衣柜里连一件黑色之外的衣服都没有,当然一点也想象不出来,即便如此芥川还是尽职尽责地思考着:“……我认为,给爱丽丝小姐的话,自然还是甜蜜一些的色系吧。”

“不,这次不是给爱丽丝,”森鸥外向他露出神秘莫测的微笑,双手交叠在颌下,“是给一位更为年长高挑的孩子的礼物。”

“……您的爱好不应该是12岁以下的幼女吗?”

“话是这样说啦,偶尔也会不得不应对特殊场合不是吗?”

他的表情好像在说“你猜呀猜呀反正幼女控的世界你不懂”,芥川更一筹莫展了,于是他放弃了思考:“……即便如此,因为两者我都没有见过,所以请恕我给不出您什么中肯的建议了。”

首领宽宏大量、甚至看起来心情大好地摆摆手:“来日方长,你会有机会见到的。”

“顺便记得跟你的工作搭档好好相处哦。”

 

 

与此同时,太宰和织田作坐在一家空荡荡的酒吧里闲聊。

“今天我派去的那个孩子,芥川没和他打起来吧?”太宰沿着一根吸管往玻璃杯里吐泡泡,“想到这两人以后要做搭档,可真不让人省心。”

“中岛敦吗?”织田作依稀记得名字,“一开始看起来像要打架,后来出去聊聊也就没事了。”他想了想,又说,“他好像对图书馆很感兴趣,我推荐了几本书给他,诚惶诚恐地借回去了。”

馆长还会给迷茫的孩子们指引道路哎……太宰治盯着他杯子里的冰块。

当初织田作失去了收养的五个孩子,咖喱店破败,眨眼间他就成了丧失身份与历史的人。一脱离黑手党,便毫不犹豫选择了图书馆作为寄身之处。

多读些书,也算是实现成为小说家的遗愿。决定去向时,织田作是这样和他说的。再说好歹也能分分神吧。

太宰治很明白,任何人心里都有一道不愿说开的伤疤。

于是他眨了眨眼,继续道:“咦,莫非给芥川也推荐了书吗?”

织田作点点头。太宰问:“是什么类型的呢?”他打趣道,“成功学教材?”

他的笑点又没能成功被发觉,或许因为对象刀枪不入,只是摇头。“一部分日本严肃文学,几篇童话,还有几本爱情小说。”

“……啥?”

太宰凝固了三秒,眼睛瞪得圆圆的,“……你是我认识的那个织田作吗?”

点头。

“你给芥川推荐爱情小说?再说他真的会翻开吗!”

织田作认真道:“他翻开了,而且利用空闲时间坐在阅览室里研究了好几天。”

“然后他说什么了吗?”

“没有,就是看起来不太能理解。于是我对他说,每本书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面对不熟悉的领域也应当及时求知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芥川居然听了你的话,”太宰啧啧称奇,两手撑在高脚凳上一圈一圈地转,“以前我要是跟他说什么积极的人生态度,简直比把他打残一万次还费劲——当然了,我也不会这么说。这孩子太一根筋,怎么劝他去做些干架之外的事都好像对牛弹琴呢。”

织田作只是摇了摇金色酒液中的冰块,沉思半晌道:“纵然四年多来你再用心体察,也毕竟没有和你的学生贴身接触过,某些细微的心态变化难免不能察觉。”

“孩子们啊,”他笑了笑,眼睛不自觉地望向虚无的半空,“总是成长得很快的。”

 

 --------------

已经开始质疑这篇连载通篇是胡说八道了...

评论 ( 9 )
热度 ( 112 )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