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太】酣饮闲谈

就是两个相关联的小脑洞////

 织田作视角

OOC预警!!

 

Part Ι

 

“话说回来,你的异能其实很巧妙啊!”

 

太宰灌下一口啤酒,挺起胸膛,仿佛准备宣布什么重大发现的模样。

我点点头,做出洗耳恭听的样子。

“「天衣无缝」是能够预知极短时间身边的威胁,并且会在你眼前浮现五至六秒场景对吧。那,织田作我问你,为什么会是无论预知还是播放都仅限于死亡威胁呢?为什么不是能像在电脑上播放电影那样,让你看到想知道的未来的一切呢?”

因为……现在的我比较珍爱生命吧,这是第一个、也不太正经的念头。不过这个问题我确实没想过,于是向他投去了等待答案的眼神。虽说即使给出了什么回答,太宰还是会一本正经又骄傲地公布他的发现就是了。

“我想了很久,觉得这其中很哲学的。「天衣无缝」映入你脑海的景象,都是根据已知的现实条件向未来延伸而自动发生,也就是每件事物发展的必然性。你的异能就是逐步或者说按照线性次序筛选这些必然性,从中挑出对生命存在威胁的那些向你警告。这样,在极短时间内异能使用者来不及过多反应,在活命本能的驱使下就会自动规避威胁了。”

他把我代入的有点像个机械,不过我还是点了点头等着下文。

“但是,如果你能够知道所有事,包括其中那些有利与不利的,你还会放任现实条件自动发展吗?大多数人大概都会选择让自己介入而推动其向有利的方向行进。于是改变就发生了,「天衣无缝」所播报的「未来」变得不再是真实。在此条件下,理应发生的未来和受改变而真实发生的未来产生了矛盾,形成了逻辑困境,因此不可能存在这样的异能。也就是说,在假定我们所处的时间线只有一条并且呈单向线性延伸时,「两个都存在的未来」是不存在的。”

太宰一口气说完,在酒吧椅子上端坐好,对我说:“你觉得怎么样。”

怎么说呢……“逻辑,好像有很大漏洞啊。”我不像太宰那么会假设那些形而上学的事,在领会了能领会的之后,其余讲解部分则有很多说不通。

比如说,假定我真的能看到未来一切,那这个未来的时限是多久呢,总不可能我一下子变成无所不能的先知了。

再有,现在的「天衣无缝」会警告我死亡威胁,当我由此行动而生存了下来,比起那些看不到警告的人也算是改变了未来吧,这样算不算逻辑不能自洽呢。如果按照太宰那样推演的话,我就像个现实中不能被允许存在的人了。

以及他的假说其实从最开始就有个不能服人的地方,也就是说到受活命本能驱使的那里。虽然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一直按照异能行动,但也许就是我想活下去的潜意识作祟,因为任务在身,因为回去有人要照顾,所以下意识地就会按照规避威胁的路线去做。这大概是人之常情?

不过,如果异能「天衣无缝」可以共享,我想确实也有不会按照其警告行动的人就是了。

某些人,可能会对警告视而不见,甚至怡然自得地坐在危机阴影下等待。

我不着痕迹地瞄了一眼旁边的太宰。

 

 

Part ΙΙ

 

被我指出了逻辑漏洞,太宰却看不出过多失望的情绪。随口嘟囔一句“我想也是”,转头喝光了我的蒸馏酒,又恢复了满面春风的样子,凑过来道:“其实我思考这个问题,是想到了非常好的主意哦!”

当他这样笑的时候,一准儿没有好事——这是安吾的评价。但刚刚提到了危险的异能,我心里也顿觉有些不妙。“是什么?”

“嘿嘿嘿……有个郑重的请求。跟我交换异能吧!织田作!”

方才刚预感到的坏消息就成真了。我想都没想就拒绝道:“不行。”

“诶——”太宰露出了宛如小孩子耍赖一般的表情,“为什么嘛?”

在此之后的时间里,他全程都在赌气般地喝闷酒。

但这回我是绝不会妥协的。且不说交换异能这种事能否实现,光是这个请求我就不可能答应。晚上睡觉做梦我都能想起那次太宰帮我在小巷子里堵人,结果出乎意料地就迎上了对方枪口面前的冒险行为,而且他还满脸笑嘻嘻的,看得一旁的我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如果太宰拥有了操纵「天衣无缝」的能力,一定会随时留意着警告吧,然后他就会翘掉工作,不吃不喝,每时每刻都在往下一个可能会造成死亡威胁的地方跑,然后坐在那里等着。我已经看到他跳入结冰只有薄薄一层的湖面,或者大口咬下鲜红色的毒蘑菇,或者在即将倒塌的巨型广告牌下跳舞的场景了。

因此不消说,第二天太宰又提起这事时,自然是被我用剥好的蟹肉堵住了嘴巴。

 

 

评论 ( 3 )
热度 ( 7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