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珍藏特典

摸鱼……
——————————
书店店员周×摄影师叶

周泽楷站在会场前排内侧,注意着书店里签售会的盛况。小小的书店人满为患,此刻讲桌前兴奋的读者已经排到会场外了。
“对外发售的这本摄影集是我的处女座,也是我决定记录下的所有世间特立独行的景色。另外今天签售会的大家还有份福利哈,”处在喧闹正中的人轻轻笑笑,从手边拿起一本素面麻布封面的册子,“按预约到场的读者数印制的,算是特典吧,上面是我在从初次接触摄影直到正式出版经历的种种。怎么说呢,你们也都知道,挺跌宕起伏的。把这一些感受印出来,也算是给我自己,给所有帮助我的人的一个交代,一个值得珍藏的成果。”
他的目光对上周泽楷的,朝他笑了笑。不管是跌下人生谷底各处辗转,还是被忠实的读者所包围,这个为自己的伤疤抱着几分骄傲的人正是叶修。作为山水风景摄影师,他的目标似乎从不为世俗所累,只专注于那朝曦陈暮的一瞬,自然和时间铅洗的芳华。圣洁无暇的镜头自然是震撼观众,领悟者自知其绝,因此对这位“业外”摄影师的褒扬从来不绝于耳。
不过说到出版摄影集,还在轮回书店成功举行了签售会,可能还要感谢周泽楷。在周泽楷还只是在书店兼职,四处求职碰壁时曾经两人同行过一路。当时这个青年就为叶修镜头中的世界打动,立志为他的梦想与毕生追寻的事业正名。回去也是费了一番口舌,才说服书店联系的出版社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书店老板悄悄来到周泽楷身边,翻着集子一幅幅摄人心魄的照片,不无感慨道:“现在看来办这场签售真是合适啊。”
周泽楷点点头。他望向讲桌后的叶修,心里一股隐秘的期待与骄傲也仿佛延迟蔓延。正好这时后者也看过来,不动声色向他招了招手。周泽楷便走上前,帮忙发起特典来,让叶修专心签名与读者交流。
叶修的风景作品就如刀刻的古典石碑碑文,在秀美中透出遒劲萧索,蕴含着不可忽视的力道。他从不拍人像,这是读者圈尽以为然的,然而这次翻开特典,却有一个模糊的身影,和拍摄人一同站在山间草原上,逆着对面山崖初升的光朝向镜头,风吹乱了他的头发,似乎在向这边说些什么又看不清表情。有细心的姑娘注意到了,这人的轮廓非常像摄影师身边的那位英俊的店员小哥。
“请问……那位,……是吗?”姑娘有些羞涩地指向周泽楷,对比特典上颜色线条极简却让人觉得无比绚丽的照片,简直是两幅画。
叶修眨眨眼,口吻有些暧昧:“是我的爱人。”也没说是身边还是照片里那位,亦可能是他为之奉献年华的摄影艺术。也许连他自己也难以将这些辨别开。

签售会节奏很快,在场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叶修手也没停过,这还持续了快两个小时。看着读者已经走得差不多,周泽楷拿起讲桌上最后一本特典,颇为庆幸付印时自己多报了一个数。他像爱护珍宝那样缓缓翻开到中页,看到叶修拍摄的两人曾同住过的帐篷在晨曦中闪烁微光,想起他们促膝长谈,开始变得熟稔的那个夜晚,微笑忍不住在嘴角浮现。
这时一个声音怯生生道:“您好……我有个朋友住院耽误了签售,不知道叶先生的特典还能不能给我一份呢。”周泽楷抬头一看,是个有点弱气的女孩子,手里抱着两本叶修的摄影集,很小心地护着,显然是慕名而来。他觉得于情应该满足人家的心愿,毕竟对叶修的喜爱就是他的期待,可是他又有些舍不得最后的收藏品。在零点几秒的犹豫之中,身旁那人已经伸手将薄薄的小册子从他手里抽了出来,递给对面女孩:“当然,谢谢你们愿意花时间阅读别人的生活。一起加油。”
女孩子再三道谢着离开了。周泽楷虽然开心,也带了几分委屈地看向叶修:“不多印。”
“我是做山水风景摄影的嘛,又不是靠写回忆录为生。”
“读者很喜欢。”
“是啊,我只希望读者喜欢摄影那一瞬间的震撼就够了,至于我,可不喜欢画蛇添足描写自己的生活。”他云淡风轻道。
叶修就是这样不愠不喜的人,他对自己真正兴趣之外的事置若罔闻,有时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但这就是他让人舍不得挪开视线的原因,永远散发着自己的光,不论阴影如何压抑黑夜何时来袭,你会知道总有一盏并非夺目的焰火正在执着燃烧。
周泽楷便是被这份骄傲的、无悬念的自信所打动,再也不愿离开叶修沉稳的风暴。
他看看四下里人全忙着收拾场地,凑到叶修耳边小声说:“可是我喜欢。”
喜欢你的生活。喜欢你看待世界的视角。喜欢你隐忍的努力。
喜欢你。
叶修偏过头,吃吃笑起来。他从随身带的书包里掏出一本,在周泽楷眼前晃晃,逗他道:“你自己看吧。”他故意转过身趴在桌子上,又说,“哎,签售会累死了,小周你看哥对你这么好,还不快来给揉揉肩?”

素麻封面的特典,叶修提前留了一份。不单单是为了周泽楷,也是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为了所有帮助他的人,所有支持他、所有爱他的人。某份在漫漫长路上挣扎寻觅的回忆,以及由此而来的心酸与甜美,决断与牵挂,都使他成为了如今的他,成全了满足的现状。
同伴与知己,是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而对他们两人而言,对方牵动着心口的爱恋,就是彼此幸福的特典。

End.

评论 ( 2 )
热度 ( 52 )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