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芥】我的猫出差了...

 @墨觚_快乐主义者现实受难中  姑娘的点文^^

【猫出差了,可以收留我吗】的梗~

这个假期恐怕会比正常学期还要忙,写文可能会断断续续的......请原谅(鞠躬)


————————————————————

芥川龙之介打开门,与正在墙边磨爪子的罪魁祸首面面相觑。

后者立刻扬起小脸,无辜地冲他“喵”一叫。

是一只圆滚滚的狸花猫,乖乖地蹲在门口。芥川探头看了看,楼道里四下没人。难道是野猫吗?他犹豫片刻把它抱起来,小家伙沉得很,毛也整洁,不像是遭遗弃的样子。

也许是走丢的吧,他心想。到了冬末春初,猫跑出来回不去也是难免,只是再往后春天到了,孤身一猫就要很难熬了。

“你就跟着我吧,等主人把你带回去再说。”芥川颠了颠狸花猫,浅砂色蓬松的毛揉起来手感很好,他不无开心地抱着它回了房间。

 

芥川很喜欢猫,但是作为这栋楼的房东,常有访客的小屋子里并不给他机会养。

所以他把阳台开辟出来,种上些花草,给小摇篮垫上棉布,就成了方圆几里流浪猫的宅基地。每天中午看着圆润的一团团在窗前翻滚,惬意地晒太阳,芥川自己的书都读得多了几分滋味。

偶尔有个不速之客,他自然万分欢迎。

 

正欲给小家伙洗个澡,芥川却意外发现,猫脖子下松松垮垮地系着个衬衫领结。

细长的黑色丝带相互交叠,中间坠着翠绿的配饰。

……他瞪大了眼睛,这可是意外收获呀。

他认得这领结——应该说,整栋楼里没人不认识它。

一楼最里侧的房间住了一位先生,会写美丽的文章,俳句和歌集为市俚男女无不传唱,像风一样拂入每条街道,由他的词曲改编的歌剧每每开演,以芥川为首的那些文化青年的缺席往往能使大学校园空了一半。

这位名为太宰治的先生本人也风度翩翩,对周围的新邻居彬彬有礼。芥川对他对视时,几乎感觉自己被浪潮般温柔的眼神搁浅在岸上。

 

然而,仰慕并不代表随时收拾烂摊子。

“您就这样'出差',没想过把您的猫丢在门外它会流落街头的吗?”一周后,芥川抱着被他取名为太宰先生的狸花猫,一脸不悦地看着门口赔笑的那人。

“这真的不是我的猫……它在我出去的前一天刚刚从窗户爬进来……”太宰挠着头一脸尴尬。

他指着猫解释,“你看,如果它脖子上系了我的领结肯定是自己玩的时候挂上去的嘛。”

其实芥川特意将猫脖子的丝带系得整整齐齐:“就算只有一面之缘,可您怎么能抛弃它呢,尤其是太宰先生长的和您简直一模一样!”

“……”太宰治很无语。

虽然这理由毫无说服力,可当他仔细看看狸花猫,不得不说确实神似,不管是砂橙的毛色还是悠闲的神态,而系上领结时,一人一猫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反正我也打算把它留下养着。以后一定不会把您丢在门外了太宰先生!”太宰故意板起脸,给狸花猫鞠了个躬,看得芥川忍俊不禁。

其实他不高兴的原因更应归结于心痛。圆滚滚的太宰先生在他家住了一周,整个院子里的猫连同抚养人芥川都习惯了这个小霸王一样肥嘟嘟的身影在窗台上踱步,或者团成一团晒太阳。现在主人冒出来了,以后再也没有蓬松的毛可以撸,不等于横刀夺爱吗。

 

幸运的是,太宰看出了他的不舍,并且大方地表示可以随时来探访。住在室内对一只猫其实更加舒适,没过几天芥川就眼见着它体重蹭蹭涨,抱起来都费劲了。

可主人太宰治完全不会照顾宠物,而且他心思也明显不太在那上面。

芥川看着他第无数次忘记添猫粮而被挠得满手红痕,想想这个笨手笨脚的人是自己深爱的歌剧的创作者,一心疼就自告奋勇承担了养猫的工作,从此便开始了三天两头往太宰家跑的生活。

 

据他几天来更细致的观察,太宰治工作很忙,签售会剧本改编艺术协会三天两头要出差不说,在家的时候夜生活也不消停。

有一天晚上太宰外出宴饮,芥川担心他忘记给狸花猫添食便出了家门,一路上轻车熟路,在楼梯拐角却听见长长的丝裙在地板摩挲的沙沙声。伴随着某种对那人的预感他躲在墙边探头,正见太宰身边跟着一位风韵十足的夫人,银钗簪花好不动人。两人低声私语,太宰礼节性地握着她的手,讲了不知什么笑话,幽暗的阶梯间满是暧昧。

芥川不想过去了。虽说照顾猫的理由很正当,可他此时此刻就是不想站到那两人面前。

难以言喻的,那感觉太尴尬了。

 

到了白天,他们不约而同地对晚间之私事绝口不提,两人一猫的日子还是过得一样轻快。

闲来无事的时候,芥川也会抱一本书来太宰的公寓读,倦了便躺在摇椅上小憩片刻。狸花猫太宰先生有了两个照顾者,再也不担心饿肚皮,生活越来越滋润。而太宰在书桌前写作,一改对外的交际全能形象,时常安静地让人感觉不到存在。

不过,若是兴致来了他也会学自己改编的歌剧中男主角的唱腔,在略空旷的屋子里吊起一段,余音伴着阳光爬上每一窗格,醉了两个小听众的心。

 

如果他又出差,两人则对猫的归宿养成了默契。

有一次芥川听见门扉轻扣,出来时人却已不见踪影,一低头,只有太宰先生舔着浅砂色蓬松的长毛,乌亮的眼珠注视着他,好像在代替主人向他撒娇。

他摘下狸花猫脖子上的挂牌,那上面一行隽秀的小字:“主人出差了,能拜托您收留我吗?”

 

芥川笑了,又不由得感到酸涩起来。

他身体从小较为病弱,又一向独居,不善交际。

他真的很喜欢这样的生活。

 

这天正午难得无风,阳光暖暖地照在院子里。芥川走出大门,冬天的尾巴裹挟着寒意扑面而来,他深吸一口气,正见太宰搬出摇椅闭着眼睛晒太阳,而太宰先生则团成一个球窝在他肚子上。

芥川走过去,愣神了几秒,不由自主地摸上那人披着的裘绒,手感像小动物的绒毛一样柔软。

真舒服,手放上去就再也不想拿开了。

他的目光移到作家英俊的脸上。

……好像同样有什么东西,靠近了就舍不得离开了。

 

就在思绪飞扬的一刹那,那双羽睫轻眨,躺在摇椅上的人醒了。眼神还带着点无意识的空白,他冲芥川微笑起来:“中午好。”

“……中午好。”仿佛偷窥被揭穿,少年的脸颊难以察觉地红了起来。

“真是温暖的阳光呀,春天就要到了呢。”

“还很冷呢。您难道有格外的敏锐吗。”芥川无话,只接着对方说。

“嗯……大概是,创作家的先觉?”太宰摇着手指轻笑,“但或许身子弱的你应该多穿一点。”

远远地传来一声猫叫,他们几乎都没来得及听清就见狸花猫太宰先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到地上,敏捷地冲出了院子。

太宰望着那方向愣了几秒,“最近,太宰先生好像经常没有原因的跑出去……”他无奈地揉了揉太阳穴,“是因为外面变得比较暖和吗……”

他的语气听起来竟然有点委屈,芥川猜他是回忆起当初因为没管好猫而被埋怨的事,笑了起来。“这个您就没有创作者的先觉了吧……春天可是小动物们筹备繁殖的季节,太宰先生也要出去找个女朋友了,”他抿了抿唇,在转身离开时忍不住笑,“就像您经常要出差一样。”

在他身后,待太宰治反应过来,举着胳膊抗议:“喂,我可不是去寻花问柳!”

 

芥川阖上门,突然竟感到有些手足无措。

在仰慕的先生面前提到这个话题,显然对他的心脏造成了很大波动。

寻花问柳。太宰装似戏谑的辩解让他有些心慌,但又莫名地惊喜。

怎么办呢,通过收留一只机缘巧合出现的猫,他竟然培养出了原本未萌芽的其他感情。

 

自己好像,有那么一点喜欢上这位多情的作家了。

 

 

一连几天下着小雨,芥川无事可做,便缩在自己的床上里百无聊赖地盯着空荡荡的阳台。也许他该思考思考人生了,可是雨滴轻飘飘的好像麻木着神经,使人不禁困倦。

现状就很好啊,他心想,一起照顾猫,一起晒太阳,偶尔一起吃饭,一起……

——也许自己还想要除了猫与邻居之外的联系,也许他还想抚摸他,拥抱他,将宴会上的女人们拒之门外,欣赏他沉稳安静的一面,独自亲吻他……

芥川倏地反应过来,他都想到哪一步去了。手背摸到脸都感觉明显热了起来。

这时门咚咚地响了,他摇摇头快速走出去,正对上面前太宰治无辜的眼睛,那双眼正满含着笑意:“我的猫又出差了,能拜托您收留我吗?”

 

 

暂且就这样吧。呆愣了三秒,芥川把他拉进来时,心想。



END.

评论 ( 13 )
热度 ( 2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