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芥】生日会注意事项(2)

日常提醒:本故事情节性不强,没有跌宕起伏,主体为日常闲聊

太芥cp倾向不明显,应该也不会出现很明显别的√

会打乱时间顺序融合漫画中一些分支故事和有趣的细节w


------------------


关于这个赌约,是不久之前的一个悠闲午后,侦探社掀起的一场以两大技术支柱人员为中心的争论。

那时与谢野晶子刚从医务室治疗出来不久,打着哈欠随口说了一句,给人治病真劳神啊。

虽然说着劳神,但医生您还是乐在其中就是了,侦探社员默不作声地分享了共识。

江户川乱步那会儿正摊开报纸在做填字游戏,扫了一眼就嫌无聊又放下了。听她这么说,闲着没事干就搭腔道,治心病最麻烦吧,每次破解案件之后都是,要听犯人啰啰嗦嗦一大堆人生梦想和犯罪实录,简直跟选秀现场似的。

与谢野觉得有意思就反驳,救人有时候一刀开下去就是几个钟头,割剪缝合的都是血了呼啦的血管内脏,要救心病不就动动嘴皮子吗?

那可不一定,救心病要是那么容易,大家不早都成标准化的十佳市民了。

两人对观点本身不甚在意,但架不住嘴皮子利索,你来我往过了几招也没分出胜负,于是随手拖上了翘班刚睡醒的无辜路人。

太宰,你觉得是救人难还是救人心难?

路人想了想。你好歹先给我个定义吧,什么叫救人心?

医生说,改邪归正,放弃执念,解开心结,都算。


“于是太宰先生说,这有什么难的。”

“与谢野小姐就追问,所以对你来说救人心很简单咯?太宰先生还没张嘴,乱步先生抢着说,太宰教人有方,要想劝服什么人肯定也手到擒来。”

“与谢野小姐立刻说,那么你肯定愿意给我们表演一下了!乱步先生也马上举双手附议……啊,说得这么啰嗦,恐怕您根本还不认识我提到的这两位吧?”敦终于想起来,歉疚地停下来问他。

中也想了想:“医生好像在上回攻进你们临时据点时见过一面,侦探就只有耳闻了……不过能一唱一和地把太宰绕进去,这俩人不是天才也是相声演员。”

敦干笑一声,“基本上平时这三人也是这样绕我们的……还是先说正题好了。上面说完之后太宰先生看起来也没有多为难,思索了一会儿,说,正好有一个绝佳的例子,就拿黑手党我那个前任学生来示范吧!”


芥川龙之介在众人还没有私下接触过之前,名号已经是横滨业界一大毒瘤。从中岛敦上任第一天国木田独步举着照片跟他说这人千万不能惹就能看出来,在正面硬刚势力出现之前,侦探社对芥川从来是躲着走的。

那时是他下手太狠打不过,可是继两方停火,彼此都有了些私下接触,还是没能缓和芥川生硬的形象,反而加剧了众人半绕半躲的紧迫感。

原因无他,知道了芥川多年来念念不忘的秘密,让他天天上街找侦探社麻烦的理由,也就是社里这颗行走的芥川磁铁石了。

太宰丢弃黑手党过往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这孩子不松口地追到现在,一看就是执念过深的缘故。按照与谢野的定义,就是特别深的心病了。

太宰治志在必得地打个响指:“所以要是能解开他这个心结,算不算强有力地证明了我的观点?”


“于是太宰先生立誓,'要在一个月之内搞定他。'”

“……所以,所以他后来就出了过生日这招?”中也迟疑道。

“他的具体打算我也不太清楚……大概还有同步的计划吧……”

话音未落中也就一拳捶在护栏上:“这也太损了吧!”他气的瞪眼,“这不是拿人当小白鼠嘛?!”

敦一吓,吞了吞口水,“中也先生您先别生气呀……”

“我怎么能不生气啊,亏得我以为他良心发现了,敢情是和你们社里的人赌着玩的!玩弄感情!你们怎么由着他这么闹!”

“不是由着他闹,我也觉得这主意挺好的……”中岛敦对着手指,“不是说盘算别的事,是我想着要是能借这个机会跟芥川熟悉一点,了解一下他平时怎么想的也不错。毕竟以后我们还要做搭档……”

“像芥川这样的人,平时肯定不怎么过生日吧?”

“……那倒是,好几年都是绷着脸,跟完成任务似的吃完属下送的甜品就了事了。”

这个回答使敦受到了鼓舞,“所以您看,芥川也没多大年纪就这么老成,要是能借过生日的名义一起疯一疯,让他放下戒备一点点就挺好呀。”

中也侧目。中岛敦的世界某种意义上还像个经典的勇者斗恶龙童话。他还保持着一股少年的冲劲儿,坚信什么东西努力就能争取到。

但分是心脏还没冷透的人,面对他恐怕都不能无动于衷吧。

“……行吧,你们不是放任太宰瞎胡闹就成,”中也放弃似的揉揉头发,“那现在有什么计划了吗?”

敦抓了抓脑袋:“还没呢……不过礼物肯定是要先准备着。”

中也点点头。他把塑料袋解下来递给中岛敦表示谈话可以结束了,后者拎起袋子,乖巧地向他道了别。

拔腿正要走,敦却又把他叫住。

“怎么了?”

“中也先生……其实我觉得这件事上,太宰先生应该也有自己的想法……”中岛敦恭恭敬敬地站着,“虽然我和他认识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太宰先生是那种平日里游手好闲的很没谱,但到了正事也不怂的人,社里的大家虽然有时候会掐着他脖子打,一到关键时刻还是很信任他的。”

“……你这话说的真实诚,”中也揉了揉眉头,“我都分辨不出来到底是骂他还是夸他了。”

“您认识太宰先生时间比我长,在玩闹的分寸这一点上……生日会的话应该不会出什么乱子。”

中也随口道:“关于玩闹的分寸,也许你应该看一看他以前是怎么把我的爱车炸成焦炭的。”

他笑了一声,对呆立着不知如何回应的敦挥了挥手,“你放心,关于利弊权衡我心里还有数。”


中也转头回了黑手党总部大楼,也没什么要紧事就直接往红叶的办公室走。一推门进去,红叶正坐在茶桌后吃茶点,见他来了,笑着招招手:“快来坐,我做了点心,你来尝尝。”

中也走过去拈起一块,才发现坐在地上的身材娇小的爱丽丝。通览整个黑手党上下一帮大龄光棍,对小孩子有经验的也就只有红叶,爱丽丝每每尖叫着从首领的房间离家出走,便逐渐和中也一样成了她的常客。

经常跟少女共处让青年多了点兄长的自觉,中也问她:“好吃吗?”

“好吃!”爱丽丝捧着点心说,然后又拉着袖子凑近他耳边悄悄告状,“但是镯子不好看。”

“镯子?”中也抬头。红叶笑吟吟地把和服袖子往上一挽,露出一只青金石的手镯来:“就是我说新收的那个宝贝。查获了个据点,手下送来的,怎么样?”

青金石主体呈蓝紫色,略有白色或金色块状杂质,以碎金最少者为贵。红叶这只镯子,通体纯粹,成色相当好,而且圆环中间镶着一段镂空金雕,看起来倒是很喜庆。

“只不过,跟你平时的装扮风格不太统一吧?”

“这有什么的,风格不过是小事。收了新东西总要搭配进去的。”红叶捏起镯子,对着窗外阳光仔细端详。

“哼,这颜色太诡异了,总让人想起太宰画的画。”

爱丽丝吐舌头做了个鬼脸,趁她不注意一溜烟跑出去了。

中也笑笑,“小孩子不喜欢这种沉闷又诡谲的颜色也没辙。”

“毕竟阅历在这儿呢。我就是喜欢有点古旧的物件啊。”

中也想起太宰说的那句“人上了年纪都这样”,差点没憋住笑。“手下的人还真深谙投其所好的道理,瞧这礼物给你高兴的。哎对了,”他突然想起挑选礼物这事红叶肯定在行,挠挠头犹豫道,“你说,我要给一个人送礼物,怎么知道人家喜欢什么啊?”

闻言红叶停下动作,瞪大眼睛看着他,一边缓缓道:“平时观察得仔细点,看人家有什么爱好,或者找朋友打听一下,要想最快的话,也有当面问的……”

中也喜笑颜开:“我觉得最后一条最好,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干脆我现在就打个电话吧。”说着掏出手机就要拨号码。

“等会!”红叶眼疾手快给他拦住了,不可置信般地问,“你一个电话拨过去,就打算这么直白地问人家喜欢什么?”

“……可不嘛?”中也不解地眨眼。

“唉……中也呀……”红叶泄气般地往后靠,用不可救药的眼神盯着他,不赞同地摇摇头,“直接问别人想要的礼物,这可是下下策,我可不记得教过你……你之所以单身到现在,恐怕就是太直了知道吗,姑娘家从来不喜欢追她的小伙子愣愣瞌瞌的。”

中也目瞪口呆:“你想哪儿去了,”他哭笑不得地说,“我说了自己谈恋爱了吗?”

借着机会他把太宰拜托的事说了。关于过生日红叶答应得倒是爽快,可话题转眼间又转回来:“芥川也就算了。可要是你看上了哪位姑娘,可千万不能这么干……”

“我看呐,你得学学怎么追女孩子了,如今黑手党上下年龄合适又有条件的,除了你也没谁了,我虽然平时不催你,心里也着急啊……”

中也一阵头皮发麻。老天啊,被亲戚花式催婚这种事竟然会发生在他身上,这么接地气的话题又不敢轻易接茬。他一边找号码一边潦草敷衍:“我怎么觉得这儿应该是港口黑手党,不是隔壁村里的婚育委员会啊……”

“别管这个!”红叶一拍桌子,“总之你快点给我认真起来,正好最近工作不忙,要不我托人给你介绍几个?”

“大姐,”中也终于拨出了号码,扭头说,“我觉得在给我相亲之前,你最好先操心一下自己的婚恋问题。”

“……”

他走到门口刚想溜,锁眼咔哒一声锁上了。心里顿觉不妙,中也转回头,见尾崎红叶一动不动地撅折了手里的烟袋杆,仿佛化身真正的金色夜叉。

她皮笑肉不笑,“会嘴硬了是吧?”


中也忽然觉得,等待芥川接通的这十秒钟恐怕会非常难熬。



-----------

两位主角都没出场就干脆不打tag了><


评论 ( 3 )
热度 ( 83 )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