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芥】 通讯录已全面沦陷



手机里多了一个奇怪的号码。

最初是出现在通讯录最末,在归属于字母的部分,某天突然出现了一个命名为“DO–404”的名片。芥川龙之介左看看右看看,心里就是想不出来曾经加进去过这样一个人。

他纳闷,便点开号码打了过去。听着忙音的同时他回想,那个号码看起来有些熟悉,像是很久不用的东西(比如说童年穿旧的衣服,一把切到过手的小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那种微妙的熟悉感。是在哪里见过呢,却又完全想不起来。

他听到听筒对面接通,男人一如既往的声音传过来:喂。他突然就懵了,手哆嗦着触亮屏幕看着那个乱码一样的名片,心想故事不应该是这样的。在对方问出,这里是太宰治,请问有何事的时候他直接挂掉了电话。

不,不,故事不应该是这样的。四年前太宰治走的时候他曾经觉得是个毁灭性打击,觉得自己仿佛一条因为太弱而被扔掉的小野狗,可是他还活着。对了。那时候他想,活着就有无限的机会,就算追到天涯海角,就算精疲力尽,在最后一次倒下之前也要追到那个人。

可是就像刚刚这样发生的事太轻易了。你能掀开一层纱帘就洞悉世间之通理吗?不,不,他还是太过弱小,贴近那个人的资格他还不够。如果号码留在这里,他甚至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芥川在按下删除键的时候,觉得心里平静的宛如一池水。

可是第二次他打开手机通讯录的时候发现那个号码又出现了。还是DO–404的编号,被归在通讯录的最后一个,也就保证手机主人无论如何也不至于拨错号码,可越是这样他就越是忍不住翻到最后,对着乱码发呆。他猜想这张名片也许是什么人的恶作剧,但这如果是真的,那实在是太可怕了。因为芥川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停止思考拨出号码的可能性,尽管那是一个足以被他的理性阻止百分之九十九的行为,无法拦截的那顽固的百分之一却仍然在施展它的诱惑。他的理性曾经是精准的计量器,在它的度量衡面前任何事物都不能逃脱,即使是鲜血与杀戮,被抛弃与离别,他都可以让自己手中动作精准的宛如一颗子弹,没错,一毫一厘都不会有偏差。对这个号码时却失了灵,无法完全制止他遥想的愚蠢行为。怎么会这样呢,他看着号码发愣(没有人时他经常忍不住这样做)他的手机不应该是这样的,是的,他的内心所想也不该是这样的。

不管芥川删去那个号码多少次,它总是会在下一次打开手机时出现,简直就像是他的噩梦,灵异事件——不,也许说病毒更恰当一些吧。因为在一段时间没有管它之后,表面上一切如常,可是某天任务结束他拨出尾崎红叶的号码时,对面接通的却又是那个人。因为太熟悉了,他不可能认错日思夜想的声音,也因此足以让他在那人没有来得及问出通话人之前再次挂上了手机。

平复了骤然急促的呼吸,他担心是自己走神翻到了最后去,再次翻出尾崎红叶的名片,却发现原来该有的位置上却已然是DO–404的标记。樋口站在他旁边看着脸色不对,赶紧问怎么回事。能不能让我给你打个电话?他问。樋口在他面前接通的时候,他迎着屋顶吹来的风突然就松了口气。没事,打错了电话,他说,关上了通讯录被乱码取代的手机。

为什么会这样呢。芥川觉得自己或许是忙累了,怎么那个号码就会自动接通到太宰先生?他说不清是心里紧张还是恼怒的成分更多一点,他说服自己,说自己不是这样想的,不,不,他不愿暴露其弱小,也不能哭泣着乞求。少年性格中有一部分像一块顽石又像千年盘根错节的藤蔓,阻挠着他打出那通电话,如果那样做了,他和寻求周围人关爱的小孩子有什么区别呢。一根筋的青年不知道小孩子渴望爱乃是天意人性之本,他只是觉得自己在与这个号码的拉锯战中不断拼命跑,白茫茫看不见车辙的小路上他只顾着逃离日渐蔓延的“病毒”——他的心病。

在那之后,那个号码真的像病毒感染一样,迅速占领了他手机的每个名片。广津柳浪,梶井基次郎,森鸥外,中原中也,最后连樋口一叶也没能幸免。然后某一天终于,少年与世隔绝了。DO–404占据了通讯录的全部,拨出的每一个不同号码都会接通那同样的一个人,就像三月的雨水最终汇聚成最年轻的一条河,交融雀跃着纷纷扑向大海。四年未听到的声音,一旦向他施与了诱惑,便再也无法将神秘的召唤从他脑海中清除。他无法抗拒,一次次指尖按下停止通话键时,他仿佛看见明月笼罩的闲适庭院里自己落荒而逃,不合时宜地,丢盔弃甲。

可是故事不该是这样的。芥川独身站在街上的人流中,却失去了一切联系,现在他与你我之类普通人无异了。可是他又面临着全世界最艰难的选择(在他眼中,那人的举手投足便是世界)。他还不够强大,还不够坚强,他还克制不住自己地想要见到老师。不行啊,少年不停的念道,不停地试图说服自己。可是手机却仿佛早已预见了他的喜怒:它为什么要将每一个号码都接通太宰治的,使得芥川的手机通讯录全面沦陷呢,而且为什么在最早的时候又选择了他呢。

这一刻,时钟秒针走动的声响都清清楚楚,一分一秒撩拨心脏,少年也像世间所有其他人一样,逃避着自己的真实与渴望。芥川曾经想过,他的叛逃的老师只消两年便占据了他生命意义的全部,却用了四年的空白也无法消抹,就像不久前他问自己,为什么仅仅一个DO–404,一个“查无此人”的号码就会将他逼到山穷水尽,却还让他如此紧张,如此……暗中怀想。但是现在他知道了,路灯闪灭的时候他身边走过很多人,却有看不见的力量将他稳稳的安定在人行道中央,有什么联系让他免于孤独。他知道是和世界唯一的,他是指,实实在在的联系,太宰治的号码。他只剩他一个了,这种感觉像顺其自然一样美妙,尽管荣誉与倔强使他仍然高昂着头,却不能阻止心中拨云见日。你的感情太过炽烈,可是又太过卑微,他仿佛听见无数走走停停的行人说,这颗安静的熊熊燃烧的火种埋在你心里,好像连它都想要将外壳撕裂,将其炸裂,盛放于外界。

芥川握着手机克制不住地颤抖。就在这一刻,少年的心境发生了改变,与之相应的他的命运肯定也发生了改变,可是我们尚未可知。也许他会拨出那个等候已久的号码,也许他会被熟悉的呼唤引下泪水,也许他会跌坐在地,朝拜曾经坚持过的“可能性”。我们所确认的最好的事在于,对面的人同样在等待他。此刻的少年对内心觉醒的感情尚且充满迷茫,如果他选择了踏上寻觅的道路,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end.



不知道这个风格怎么样有点虚所以……
求小蓝手+欢迎评论呀

评论 ( 11 )
热度 ( 14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