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芥】苹果林 上

这片山峦覆盖着一片黑褐色的森林。

说是森林,其实九成的树木早已在几年前就成了空壳,只剩下枯朽的形体插在山坡上,远远看去仿佛连绵的树海。禽鸟难以生存,原本人类捕猎的物种近乎灭绝,偶有几只与荒林相伴,日复一日被毒物侵袭,缓慢地变异、死亡。

在了无生息的死亡之地,忽然出现了一位少年。

他的皮靴踩在枯枝上沙沙作响,一身猎装挂满了匕首与皮绳,双臂间挽着一柄乌黑的弓箭,背后箭支上的羽翎饱满而不花哨。他敏捷而无声地穿梭于林间,把自己藏在一棵树后,屏息凝神向根茎盘虬之间瞄准。

少年名为芥川龙之介,是原居森林的遗民,在这次不抱任何希望的狩猎中巧遇一头麋鹿,并且追着它来到了森林深处,这一追就是两三个小时。

现如今生物几乎绝迹,能否捕到猎物靠得不是技术,而是单纯的运气。就这一点来看,他今天真的是太过幸运了。芥川紧紧靠在树干上隐蔽自己,控制住双臂因兴奋的颤抖,将弓弦拉到最满。

咚!

千钧一发之际他眼前恍然坠下什么东西,砸在脚边,在寂静的林中激起一阵涟漪。这点声响,已经足以提供警示。鹿耳立刻转向他的方向,随即一溜烟地窜进了林子深处。

眼见着到手的猎物逃走,前功尽弃的芥川十分恼火,往地上定睛一看,却不由得愣在了原地。

——竟然是一个苹果!

大概十多年前,森林遭到全面破坏,野牲畜肉和林果成了可遇不可求的货物,黑市上想砸重金都不一定买得下来的珍品。也许他从十几年前,就再也没有看到过任何超过小孩的拳头大小的果子了,即使是最不起眼的甚至酸涩的野果,也总是在春天被饥饿的人类和牲畜抢夺得一干二净。

而眼前这个苹果,几乎有他的半张脸大,而且饱满欲滴,在青绿中泛出一抹娇艳的橙,仿佛咬下的是一口清脆的夏日林间的太阳。

他忍住喉咙的叫嚣,下意识抬头追寻苹果的来源,却见到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

此刻自己头顶是怎样的奇观啊。遮蔽天空的不再是盘根错节的枯枝和藤蔓,而是茂密的枝叶,真实活着的树叶!他使劲仰起头,似乎都能看到在风中摇摆的叶脉,浅浅地交织成千百条支撑树木的生命网。这里的森林不同于外界的焦黑色,在光影斑驳中落在地面上的是洋溢的温暖,透着神秘的墨玉般的生机,仿佛有树木的精灵,珍藏着湮湮长河中遗失的秘史,正伸出手指微笑着示意他噤声。

他顺意闭上眼睛,真的听到林间夏风在鸟雀羽翼间低切的絮语,溪流无声地流动,他还听到苹果生长的脆响,窸窸窣窣,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秋日,将自己染上金色甜蜜。

芥川呆呆地立在林中,如同跌进梦幻之境。

人类聚集地方圆千里的森林早已毁坏殆尽,失去真实的生命,如今仅存的不过是遗迹,是不甘落寞的自然的空壳。树木受到毒物污染,再不生枝阔叶,根茎也再不盘虬深入,仅剩藤蔓恣肆疯长,汲取自然最后的养分。芥川曾无数次奔波于那样的森林,不知疲倦地为村里的孩子寻找食物,也比谁都了解食物到手时肮脏得不堪入目。如果说真有一个地方,森林还是绿色的,林间禽鸟还能悠然地共生,溪流如水晶,他还可以不为生存而焦头烂额,那一定是仙境吧。他看着身边,发出不可名状的喟叹。

如果真是神赐予的仙境,那么一定不能让外界住民知道它的存在。

芥川不由得屏气凝神,在流动的空气中搜寻生命的迹象,一边俯下身,缓缓伸手向那个苹果。他终于把它拿在手里,微凉的触感不禁让他喜出望外,便抬起头,想看看能不能收获第二颗禁果,却在十米开外的土丘察觉到一个模模糊糊的身影。

他立刻闪身到一棵粗壮的树后,悄无声息拉开弓箭。这个距离,森林住民有自信箭无虚发。他需要先发制人。如果是外界的闯入者,就算不杀掉,也要封口才行。眼看着身影越来越显出人形的模样,他拉满弓,绷紧全部神经。

来者在比芥川稍高的角度,刚好能看到头顶的黑发时,芥川忽觉眼前一闪,接着便是手臂吃痛,弓弦立刻向下失了蓄势待发的力度。

他低呼了一声,再抬手,那人已不见了踪影,然而下一秒,却是一张面孔直逼自己眼前!

他急忙后退,又差点被浮空的树根绊倒,好不容易才稳住身形架起弓。好在突然出现的人没有半点攻击迹象,身上也没带猎刀之类的武器,看起来并非附近住民。

是个身材高挑的男人,脖颈和手臂上缠着有些不合时宜的绷带,脸上挂着闲适的神情,带着毫不掩饰的好奇打量着他,看上去颇有几分仙风道骨。

神秘男人向芥川刚刚站的位置伸手指了指,他便顺着那方向看过去。地上竟然又掉下一只圆滚滚的苹果,想必是刚刚打断了攻击的罪魁祸首。

男人开口便是不客气的一句,“我能操纵苹果砸你,趁早收了弓箭别反抗了吧。”

芥川不信服地挑了挑眉。哪有这种事?手上不动,他回道,“你凭什么说能操纵?”

对方看起来有些不屑地笑笑:“因为,这片果林是我家的呀。”

“你家的?难道你要说这崇山峻岭都是你家的?何况这片森林毁了不止十年,这么长时间里只有你能独善其身?”

男人又上下打量他全身的狩猎装备几眼,玩味地反问,“你是森林住民?”

“……是又怎样?”

“你的族人十年间基本上死绝了,你怎么还能活着?”他上前一步,目光紧紧锁定对方的瞳孔,“再说,谁给你们在这片森林狩猎的权利?部族首领,还是外界的领导人?”

风一阵呼啸而过,裹挟着突如其来的凛冽气息。芥川脑内飞速转动。一瞬间如此尖锐的杀意,绝不可能来自愚钝的外界人,对森林的了解和强烈的执念,也都指示着这个人或许属于他的同胞。他想起自己似乎在长辈的古老故事中听说过,曾有同族为躲避杀戮逃进了无人居住的荒原,考虑到森林住民曾拥有促生草木的特殊体质,这一支后裔遗留下来并且勉强生起一片隐秘的生存家园,似乎也合情合理。

只是,这可真是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了。“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他喃喃想到两句,收了弓箭。“现在我没办法袭击你了,至少向我证明你的身份吧。”

那人扫了他一眼。“问人名字之前先自报家门可是常识。”语气自然的让人无法拒绝。

 “……我是芥川。芥川龙之介。”

“好,龙之介。叫我太宰就好。跟我来吧。”

反正名字只是个符号而已,他心想。

自称太宰的男人转身向来时的方向走去,芥川迟疑片刻,也迈开步子紧随其后,身影渐渐没入苹果林间弥漫的薄雾。

 

郁郁葱葱的枝叶遮挡了树林里大部分阳光,却也不让人觉得阴森,反而因缝隙间漏下的几缕柔和而倍感惊叹,让人很难不去想象到了曙光初升时,枝叶下的世界该有多么圣洁而神秘。

芥川同样被想象中如梦似幻的场景征服了。人类——特别是被外界毒物侵染家园之后的人类——几乎不能理解森林的美好。因为它如今的形象,已然成为肮脏污秽的代名词,极目远眺,所见只有衰朽的残枝,象征着永不可避免的死亡。相比之下,这片森林更像天堂的伊甸园,化作迷宫的样式阻拦外来者。他跟着太宰在盘根交错中穿行,几步便是一个转弯,有时甚至让人觉得在原地打转。怎么看也看不见尽头,却更令人为自然的敬畏而窒息。

他忍不住想,这个人在这里独自住了多少年呢?如果他所言为真,从这片苹果林的繁茂程度来看,说不定要有两三百年了。这可是相当于流传自上古的童谣那么久远的时间!他家一定是世代守护着森林,吃尽了苦头才得以勉强与家园共同存活下来。

两人走上小小的土坡,他仍低着头脑内掠过万千设想,听得前面人说了一句到了,才将目光向前投去。太宰看他毫无意外地移不开目光,便像个小孩子一样清了清嗓子,如同演员揭幕般双手在空中比了一个大大的圆,“欢迎来到神秘的森林小屋做客,我是主人太宰。”他继续领着他向小小空场中的木屋走去,随手拨弄了一下门前的鸡形风向标,“请问您对这里还满意吗。”

他等不到回复了。对方已经彻底失语了。一座不大的木制小屋完完全全融入森林的氛围,在温暖中透出一丝迷蒙的惬意。纤巧的风向标雕刻成公鸡的形状,随着风在门前打转。屋子旁栽种着几片壮实的向日葵,花絮尚未完全展开,已然昭示出秋日丰收的景象,就像地上堆放的一小堆苹果,安静地等待成熟。

芥川想狠狠地掐自己,看是不是在做梦。

太宰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上前,自己挑了一棵树桩坐下。芥川也随他端坐好,生怕破坏了林中的静谧似的,恭恭敬敬地叠着双手,问,“您住这里?”

“是啊。”

“祖祖辈辈?”

太宰想了想,“嗯,的确好多年了。”

芥川不再说话。此刻每一个问题都是多余的。森林住民相信森林,如此幽秘久远的气息已经说明了一切,单单是从这个男人与林间气质的契合来看,他就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对方。

他转而开始接受太宰细细的观察。“你在荒林子里做什么?打猎?”死去的森林中无法存活任何动物。太宰冷淡的嘲讽语气里透着不可忽视的无奈。

芥川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原委。村子里的小学校遭到外界洗劫,使人口一下又减了大半。他好不容易找回一个他双亲在世时交好的家庭的遗孤,没钱到黑市上交换食物,只好孤注一掷到荒弃已久的森林碰运气。

“你不知道林子里很危险啊?就算猛兽死绝了,碰上外界居民的热武器你都死无全尸。”太宰察觉到自己的语气,敛了敛神色,又笑嘻嘻地向他眨眨眼:“莫非是未来的妻子什么的?哎你成年了吗?”

深知自己身材瘦小的少年无奈道,“大概不久前成年了,不过虽说是女孩子,妻子……倒没想过。”

太宰歪了歪头:“不想成个家?”

芥川摇摇头。

“为什么啊。身边围着妻儿,在村子里做些小买卖赚点钱,过上安稳无忧的日子,这不是我们总想要的——怎么说,天伦之乐嘛。”他的声音变得有些绵长,暗含着难以察觉的诱惑向年轻闯入者的心发动柔软攻势。

芥川垂着眼睛更坚决地摇头,开口道:“如果可以,我更愿意孤身做一个战士,守护我的家园,绝不辱没森林住民——我族同胞之名,而不想在躲躲藏藏中终其一生。”

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望向不远处的向日葵花田,闲适的风向标,高大的树木、枝叶与果实。

如今他就坐在一片美妙的森林中心,坐在所有他曾千百次梦中期许过,却又尽不如眼前之景美好的幻想要素中。这片森林让人忍不住猜测,当清晨第一抹阳光洒向疏密有致的木叶间,是不是连最古老的传说,伴着上古游吟诗人的悠悠歌咏,都会在耳边缭绕,不绝如缕。

真的,他曾目睹了幼小的孩子跌倒在泥沼中,再也无力起身,村里人浑身淌血踉踉跄跄在荒林里哭叫,为生存与尊严而颤抖。上千次少年在黑暗中无声地祈愿,他想,神啊,如果真的有神,哪怕是要夺取他的一切,也请不要放弃我们的族民。请让人像个人一样活下去,不要亡了家园,不要逼迫我们放弃希望……

残酷的现实逼迫他相信,救赎是不存在的。可如今看到这片遗世独立的密林,他却真的觉得在冥冥中有什么人听到了绝境中的祈愿。几乎是这一瞬间,少年已然明了自己未来的归属。

太宰见他神色中透出的坚毅难以动摇,心中不禁涌上潮水般的悲戚。人类面对现实的无力,他是见过的,许多次经历还历历在目,每晚萦绕屋子的每个角落,是为黑暗中的梦魇。

很多时候鲁莽的反抗并非生存之道,即使以尊严为借口也不行。深知生存才有一切希望的他决定实行自己的原计划。大力地往芥川后背一拍,太宰充满活力地站起来道,“好啦,你不是来给你家小姑娘找吃的吗,太久不回去她会着急的。我虽然没什么好东西,苹果可是一抓一大把。”他眼里闪着狡黠的光,“怎么样,给你装点苹果不错吧?”

芥川瞪大了眼睛,点头如捣蒜。这个世道恐怕就算是金子,面对绝迹已久的水果价格也要甘拜下风。太宰不知用了什么神奇的力量,已经开始有些成熟又新鲜的苹果接连自树上落下,芥川便忙不迭地将其拾起,把皮口袋封得严严实实。临走时他向留在小屋前的太宰鞠了无数个躬,又向对方再三发誓,往后每天都会来与他共同守护森林。

太宰只是亲切的微笑:“我相信,嗯,明天见。”

他目送芥川的身影消失在层层枝干中,消去了林子外层迷宫般的屏障,然后回到屋子门前,挑出一个苹果啃了一大口。

对于这个已经离开的闯入者,他现在既没有丝毫兴奋,也不再感到悲伤。梦想着守护正义的孩子,执拗的祈愿,他在湮没的历史中见证了无数次轮回般的消亡。他施了法术,当那孩子踏着薄暮回到家去,就会忘了这个午后密林中发生的一切,他会突然意识到日常的美好,将生存化为第一本能,作为普通人安稳地活下去。

遗忘将成为最好的钥匙,既掩盖了果林的踪迹,又保住不知道几条性命。太宰转着苹果核心想,一袋苹果换一次保密,这个买卖够赚了。

 

芥川喜形于色在路上疾驰,在看到自己蜗居的残垣断壁时,更是兴奋地控制不住步子。这一天真的是太梦幻了,他得到这么多苹果,那孩子会大吃一惊的,她从出生肯定还没有见过任何水果呢!而且他还发现了森林,活着的、绿色的、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家园!明天一早他就要回去,芥川心想,一切的可能性都将来自那里,如果能守护那片净土,如果他还能见到那个有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身影……

他忽然觉得一阵眩晕,脑内忽然波涛汹涌,而脚上的行动却分毫未停。光线与幽暗,新绿与几乎将其吞没的焦黑扭作一团,叫嚣着模糊了他的记忆,似乎有力量在蓄意将这段片段从脑海中剥离。

——不,等等!他想强行停住步伐,却感到巨大的阻力仿佛扼住喉咙。不可以,明明才刚见到生活的希望,怎么可以栽在这里?他的意念违背身体使行动愈发不协调,几乎将皮口袋甩了出去,自己也失去重心倒在地上。

不行,绝对不行,他咬紧牙关,如果有份理想花了一个人十年时间去探索,若还是被轻易夺走,那么软弱的心灵便丧失了存活的意义!

芥川用尽全力护住苹果,被重压阖上眼睛。

tbc.

——————

新坑哎......这篇我特别喜欢所以会压短一些尽快更新的

评论
热度 ( 27 )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