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有这么一次呢


记得当年我高考的时候,前一天紧张得只会在桌前干坐着发愣,看不进去字,听不进去话,学了三年的东西在脑子里翻江倒海,想装作复习的样子抓住它们,那感觉就像试图在退潮的海水里抓一粒沙子。后来多亏了傍晚时候爸妈把我拉进了家不远处一片小树林,三个人就里面散步,聊着最平常的闲天,一直到天色紫得像个茄子。

我最后说:“我害怕明天考试……”

那时候是真害怕,怕作文写得一头雾水,怕数学道道算错,怕文综填错机读卡,怕自己心脏跳得比墙上的秒针还快,怕、怕、怕。高中时身边都是超级学霸,前后同桌拎起来——模拟考全市状元!这可真不给人活路。有时候觉得就好像除了自己全世界都有大学上了,就自己还在自习室对着题本无限懵逼。

迷茫吗?迷茫。痛苦吗?痛苦。要么说备考难,难于上青天。可作为选择了国内上大学的学生,这条路是任何人都不可避免的,不管你是连滚带爬着过,还是气定神闲地过,这一时刻、一天之后的水平考试,你怎么也躲不过去。那么既然进程不可扭转,至少不要提前给自己不良暗示,让结果落得毫无悬念吧?硬要说起来,同样的知识学了三年,能领悟的其实早就印在了脑子里,而那些你抓耳挠腮踏破铁鞋也学不会的,至少也见过不下上百遍,没准哪个地方就从笔尖自己蹦出来。这时候你只需要相信自己,确切的说是除了相信自己没有别的选择。“其实已经很棒了”周围一直把你的努力看在眼里的人,即使有时关系疏远不会直接说出来,但心里也是这样想的。在貌似巨大的困顿面前,很多人在身后用他们的方式支持你,给你以不畏艰险的勇气和力量。




除此之外,我更想说的是高考虽然重要,但完全不是生活的全部,作为过来人仔细想来也不过算个开场曲罢了。从校园里走出来之后你们会遇到更多人,见到各种新的生活方式。就说我见过的,有人上大学迅速转了系,有人在国内待一年后考常春藤出国科研,有人不需要上大学已经设计出市值百万的应用程序,有人半途辍学自学做设计师,有人选择在大学里迅速适应社会,当然也有人混吃等死——只要你们不是最后一种就好办。

生活很广大,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像一个太阳系那么浩瀚的新知等你们去探索,而比太阳系更广大的,还有整个无穷无尽的宇宙在人生中属于全然未知。星团和时间所拥有的无限性正如生命的可能性一般,掌握在每一个第一次开眼体察这个世界的人手中。究竟什么是你的理想、存在的意义?什么是你值得用尽一生追逐的目标?什么是爱情,情侣们口中的和我们以全人类的视角放眼望去所使用的「爱」是否一致?小时不谙世事,总是有一大堆豪言壮志,想做一番大事业,想骑上野马披着云朵叱咤江湖,而随着越来越长大我们开始明白这些想法的不切实际。——成为受人敬仰的大人物太难了!这样抱怨完了,就慢慢变得什么也不敢相信。可实际上人生不只有高不可及的标榜,你的视野,你的理性与思考,你的关怀与爱,无一不使你每分每秒向着更加完善的自己改变。对一个年轻头脑而言,不可思议的事有太多太多了,可你们都有机会去完成它们,甚至因为你们的存在,世界得以变得更好。这不是很振奋的事实吗?

就像曾经我的校长说,滚出校门,从今往后你们的课堂是整个世界。想象一下三天之后,天下所有的书都可以去读,所有的乐曲都可以去听,所有的美景都可以亲自流连——而这些都无视你的分数、学校亦或身份。这样你还会把考试放得比生命还重要吗?


我造看到这里的人肯定不少已经觉得我宛如被中年女教师附体,絮絮叨叨说个没完。其实本人在高考一天后也有个重要考试,最近忙于备考中,现在写这个颇有点共勉的惺惺相惜意味。所以最后就以昔日皇城根脚下的学霸之气祝福你们,努力得到回报&心想事成。

愿你们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2017.06.06

于午夜的北京大雨中

评论 ( 8 )
热度 ( 59 )

© 祖国花朵风吹雨打 | Powered by LOFTER